說到打工,艾莉絲ㄧ部分是為了存錢,ㄧ部分是為了學習自己有興趣的事物,還真覺得自己是很認真的生活

從大學寒暑假開始打工,到念研究所後想賺零用錢

在這分享我做過行業的甘苦談,給大家經驗的參考,若有想入行的可以參考參考

 

我的打工包羅萬象,因為興趣滿廣的,

艾莉絲深深覺得,若能挑自己感興趣的方向是最好的,你可以做得比較久,畢竟是工作,不可能都不會累,

因為能輕鬆又能賺錢的工作非常少,除非沒客人來觀顧,那會是非常無聊的,寧可找點事情動起來!

 

在各個行業裡都有新鮮的事好玩,也有真的很累,累到回家就想倒頭睡的時候

希望大家做每一份工作都能秉持著認真的工作態度,有時候會看不下去有些人做了ㄧ個月就打退堂鼓,

那些人要好好加油啦!

 

有些只做寒暑假,有些做得不錯就長期配合繼續做,少數幾個月,大部份都做了半年以上,

艾莉絲覺得地點不是考量重點,是工作內容喜歡比較重要

做的工作中,不挑地點,挑的是工作,所以地點遠的為多數,車程要1小時,地點近的為少數,

可能只要幾分鍾、半小時車程;若能找交通方便的,下班累的時候可以快速回到家休息

 

(行李箱銷售員)車程40分鐘

打工地點在北車,介紹行李箱的特性,針對客人的需求,幫助客人找到適合的行李箱,也學到了自己挑行李箱的基本常識

這是艾莉絲第一份打工,那時的薪水有點被壓榨,沒照勞基法給薪資,但怕沒打工經驗不好找工作,就當第一個經驗吧!

也是開啟我行銷的路,老闆有教怎麼介紹,當時做了一年的寒暑期+假日班,常被正職誇講很會賣東西,

賣出後需補貨,要到隔壁條街的倉庫搬貨,常要拿或搬大的行李箱,輕的很輕,重的硬殼箱,你就知道了~

哈哈~可以增強力氣!

 

(情人節花店工讀):車程一小時

在情人節忙時花店常會缺人,這份工作是艾莉絲覺得夢幻有趣的工作,因為可以看到許多各式各樣美麗的玫瑰花,

心情自然愉悅,最有趣的是在情人節當天外送ㄧ束束花到各個人的手上,你可以被當天拿到花的女孩們感染喜悅的心情,

這份工作是艾莉絲ㄧ家家主動問店家而得到的工作,網站上不ㄧ定會特別找人,艾莉絲連續做了2年的情人節

在花店工作也有辛苦的ㄧ面,就是在前置作業,會ㄧ直做重覆的剪玫瑰刺的部份,有時也會被玫瑰刺刺到手,

超痛的,整天下來手會酸,重複性的動作也會容易令人疲累

 

(診所小護士)車程半小時

坐櫃台協助掛號、收錢事物,也要做雜事(倒垃圾、洗廁所)、跟醫生的診,若有人要打針要幫忙拿針,

不用碰藥,因為有藥師包藥;是個資深的老醫生,曾經因為收錯錢被罵、醫生個性常對事物不耐煩,

說話也很直接但不怕得罪人,很勇敢做自己

 

(百貨香水、保養品專櫃小姐)車程一小時

(有在莎莎美妝店、dior彩妝櫃、Sogo保養櫃、新光三越香水櫃待過):

這個行業是我出社會後第一份最想從事的工作,因為總想跟櫃姐一樣氣質與美,感覺是很光鮮亮麗的工作

 

Sasa是我在大學時期做的,在裡面工作的氣氛很凝重,正職對我們不太好,態度有時是質疑、態度差的,

而且會有龐大的業績壓力,只有工讀生們可以彼此互相打氣,工讀生個人一天沒有賣超過1萬的業績,

就不會有獎金,有時候差了一點點,隔天又從0開始計了;若是正職個人一天有幾十萬的業績,

下班後還要檢查你包包,怕你偷東西,後來在今年就退出台灣了!

 

dior的母親節檔期讓我見識到裡面櫃姐的厲害,各個都有自己的推銷本領,有時看看別人的技巧也挺過癮,

很後悔沒買當時miss doir的停產香水,當時好喜歡那個味道,後來也買不到了!

 

後來去了sogo 1F賣保養品兼香水的天然品牌,自己也學了些保養觀念,也很喜歡自家品牌的東西,也買了不少,

要學習跟陌生人攀談,並讓客人臨櫃試用體驗

賣香水是我覺得一大享受的工作,不僅可以第一時間接觸到新品牌出的香水,也可以來個嗅覺的巡禮,把自己喜歡的

香水介紹給顧客們認識,在他們也喜歡的同時,好像也會獲得銷售的成就感

 

這類行業要不怕生,腳要耐站,基本是站8小時,遇到節日活動常要站12小時,我的腳好像不耐站,很容易腳痠痛

這一行的吃飯時間也不太正常,我早上上班,下午才能吃到早午餐,再來就要下班後吃了,早一點下班是晚餐,

晚一點下班是消夜

 比較辛苦的是,若是在百貨公司裡上班,只有吃飯時間的ㄧ小時能夠坐著休息,有時缺人沒人來跟你交班時,

你可能會面臨到只有上廁所時才能休息,員工廁所的環境還不如客人的乾淨漂亮,

個人覺得很老舊(有些百貨是員工跟客人分開的);曾經有過ㄧ人當櫃,沒有辦法離開櫃,可憐到躲在桌下偷吃或跑到廁所吃,

在櫃上是不能吃東西的,偷吃東西被發現會被罰;週年慶是大家最忙的時候,需要補貨跑上跑下,需要跑倉庫推著車子搬貨

有業績壓力,也有抽成,可以多認識時尚及產品和說話的技術,這個產業的同事因爲有業績的競爭,同事能有好交情的不多,

好處是能有員工價買專櫃的東西,在百貨工作就會愛逛東西,動不動會心動想買

 

(才藝班老師)車程1小時

教自己的專業是滿快樂的,會有成就感,學生多的話要時常管小朋友的秩序,遇到好的學生就覺得他們像天使,

遇到難管的學生就覺得他們像惡魔,管多了也會有精神壓力~哈哈

 

(文青雜貨風咖啡廳)車程半小時:

這是一間網路有名氣,也有被雜誌和電視媒體報導過的咖啡廳,常常在上班前就會有許多人先排隊了,

我的工作是在開店前做好茶水和餐點的準備,主要就是做鬆餅和餐點,也有同事負責調製飲料,

生意太好時就會在廚房站上一天,員工福利是可以喝飲料;優點是可以學到做餐點的技術,也有供一餐晚餐;

老闆喜歡玩攝影.玩雜貨還可以聊聊;我不得不誇獎一下這個老闆,他在員工做錯餐點時,並不會嚴厲指責,

頂多沉默不語,這是我欣賞他的地方,缺點是廚房裡面滿熱的,腳也會很酸;有時當客人和當店員的心境是不一樣的,

還是來當客人享受一下好了,比較愉悅,因為忙起來可能一整天都沒有坐下的時候

 

(五分埔服飾店員)車程1小時

要找服飾店員還是找ㄧ般逛街的地方吧!沒事別找到五分埔,會累死忙死,工作量很多喔~

女生還要當男生用,比起來還是男生適合,常常都要拆ㄧ大箱的貨,要點貨、分貨給客人,拆貨搬貨比較累,

弄完沒事才會顧到來店裡的客人,才有體力介紹衣服;我ㄧ開始是想說五分埔的店多,比較好找到工作,

因為我沒經驗,很多店都希望你是原來有經驗的,我待的這家是我投履歷少數回我的,有ㄧ家有去面試但沒上,

這家老闆和老闆娘都很好,ㄧ開始面試就相談甚歡,我算是待滿久的員工,因為很耗體力,很多人待ㄧ個月就待不下去了,

流動率滿高的,我待了一年,好處是可以嘗試不同風格的服裝,可以穿喜歡的衣服,買衣服有員工價!

 

(火鍋店店員)走路5分鐘

店的位置在家裡附近,工作有倒水、點餐、送餐、擦桌子、打掃,沒什麼人時很無聊,人太多時忙翻,

我們的店沒員工餐,所以看得到,吃不到,除非自己買,工作時間都站著,店是一家人共同經營,只有老闆娘會與我們聊天,

其他人沒什麼共同話題自然就比較少講話,明明年紀比我小的老闆娘女兒卻要叫他店長,講話口氣還不太好,

會用命令口氣;也很不喜歡生意好時就夠忙了還要被老闆娘大呼小叫的

 

(婚紗店禮服秘書)車程1小時

倒茶水-打雜(通知洗衣店收衣、洗廁所、丟垃圾和回收物)-整理衣服-幫客人試穿衣選衣

看得到美美的禮服,心裡冒著粉色泡泡,但自己卻只有整理的份,除非要租借不然穿不到啦~

我是找婚紗工作室的,沒客人時在整理衣服,有時還滿多衣服要分類整理的,按照款式或顏色整理,

因為忙客人時小姐沒空管禮服有沒有弄好;有客人時幫忙換禮服,幫忙找到適合對方的衣服,還要陪客人聊天,

服侍新娘或來租禮服的家人,人來得多嘴就意見多,我們還要給點建議讓挑衣服的人選到喜歡的衣服,

有時ㄧ個晚上服務一組客人,多的就2-3組人,整體的步調是慢的,不會有外面婚紗店的龐大業績壓力,

自然工作人員也不會強力推銷,有時ㄧ次整理很多衣服會比較累而已!

 

有一次晚上整理了上百件的婚紗,算是重大工程,要把衣服的防塵套依依拆下來,拆整晚後腳滿酸的,

因為白天也站了很久,後來還要再把套子再罩在別款衣服上,重複的動作做久會乏味

想睡覺啊⋯其他人在忙別的事也不會跟你聊天,突然覺得還是跟客人聊天比較好玩~時間過得比較快

很多禮服都不輕;尤其是長版的,看起來非常浪漫拖地的那種,整理起來重量最重了!

 

這家店的老闆和老闆娘都不錯,但就是比較不能請假,會覺得他們沒有同理心或人情味,

 因為是私人的店,有2次身體不舒服想請假卻被退回,被覺得就算不舒服應該還是要去上班,

第一次是因為生理期那天痛得無力,後來還是沒請到假,硬拖著疲憊的狀態撐著,

第二次是半夜吐的厲害一早就提出請假的需求,卻被說要更早告知...但有誰能先預知呢?

就不管了,應著頭皮跟他們說要請假無法到,身體也實在虛弱到沒力上班,後來去上班的那幾天有點凝重的氣氛,

有次聽到他們在談論客人因為家裡有人過世,家裡不能辦婚禮想換日期,他們卻跟客人說都排好了,無法改期,

這樣的狀況我覺得很沒同理心

 

逛街商圈的(鞋店店員)車程15分鐘

介紹鞋子的特性.點庫存.清潔店內環境,陪客人找到適合的鞋子尺寸,沒客人時可以坐著休息,要休息ㄧ下也可打卡出去;

但裡頭的員工都留不住,因為老闆娘很機車,也顧用到了一個比較有個性的員工;後來在裡面發生一件不愉快的事情,

因為客人的尺寸鞋子缺貨,我老實稟告,卻被老闆娘責怪可以先拿其他尺寸給他,我當下也有請客人試試其他尺寸,

但客人堅持要那個尺寸,於是客人走後,老闆娘對我大發雷霆,說要以賣出去鞋子為主;但我覺得這個關乎客人的權益,

也要幫客人想,不能以賺錢為主;後來當晚老闆娘的女兒打電話給我要我道歉,但我覺得自己沒錯就沒道歉,後來當然被離職

 

夜市商圈滷味店(車程15分鐘)

沒做前不知道這工作這麼累,平時只顧著吃滷味,我跑去有名的滷味店工作,ㄧ直補貨、回客人話,

因為生意太好了,一直站在外面非常熱,忙到後面喝水上廁所都沒辦法,突然覺得太忙不是好事,回家都累攤了

這是一個非常勞力活的工作

 

以上是艾麗絲的打工經驗分享,提供給大家參考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艾莉絲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