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2021/8月修改)

艾莉絲不是特教系畢業的,但今年順利考上彰師大特教研究所,非常的開心!

所以來寫個分享文~

我是畢業於台北私校,當時也修習了中等教育學程,

當了第一年的國中代理教師,第二年後轉職到國中特教領域(很多課都有教),轉眼間,特教班ㄧ待就是4年,

可能源自於艾莉絲從國小、國中、高中到大學,ㄧ路上都被我媽拉去當國小特教班的志工,

這個緣份開啟了我與特教的淵源......

 

起初覺得美術老師競爭者太多,但位子太少,所以想說可以轉到特教領域當老師,

沒想到還滿得心應手的,也滿喜歡與天真可愛的孩子朝夕相處,

想到若要在未來當個特教老師,就必須再進修自己的專業能力,於是決定去唸個研究所

 

研究所有分:

日間部-白天班:價錢和在學生差不多,以學分費去算,和大學生ㄧ樣的上課時段;若是私校會比公立貴ㄧ倍

在職進修:用下班時間或假日上課,費用比較貴2-3倍

寒暑期班:利用寒暑假上課,費用也不便宜

 

艾莉絲打算考「日間部的特教研究所+修特教教程」,可能會花上2-4年的時間,這段路看起來會有點漫長且辛苦,

但我一定會赴上萬倍心力的,只求早點畢業,沒薪水的日子也要省一點,有空就會去打工存錢吧!

 

調查了幾間學校,「台北市立學校」和「彰師大研究所」的在職生好像可以修學程,

但ㄧ般的學程都只限定日間部的學生才能修

 

我總共考了兩間學校的特教所,準備的方法是:

把近五年的考古題印下來,ㄧ題題找出答案並消化它,若有時間的人能準備更多年度的考古題更好

我大概準備了一個月的時間,有空就看

 

以下是我考試的過程~

第一間學校是考中原大學特教研究所

考試入學 

正取五名........備取數名/我是備一,後來有正取但因為知道彰師我有考到就放棄了,

學校不大,校園內氣氛不錯,老師和學生感覺人都不錯,

考試內容是:

「寄資料審合+筆試+面試2關」

資料和口試的分術都滿高

口試的問題也滿容易回答的

*口試有問

1.自我介紹

2.為何想讀研究所

3.若沒考上的打算

4.未來想研究什麼內容

5.工作時遇過的難題與解決方法

*筆試只考3題特教概論申論題,題目很少但分數比重就高

考完大概中午而已

 

第二間是考彰師大特教研究所

考試入學

正取十名⋯⋯我正取~(耶!!!放煙火~那天超開心的啦!!!)

學校在台北、彰化都有設考場

考試以筆試為主

共考四科專業科目

(統計與測驗、教育概論、特教概論、英文)

教育類是申論題

英文有9頁,有考選擇題、閱讀測驗、英文作文

教授出的題目非常專業而且非常深,每一科都好幾頁,考試需考ㄧ整天,考完有點虛脫且體力耗盡

 

本來是沒有把握,沒想到卻跌破眼鏡、意外上榜

因此,若您也跟我一樣非相關科系,也想誇科考,也是可以考考看喔!

祝大家金榜題名~~

arrow
arrow

    艾莉絲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